幻夜

极东厨,冷战厨,仏英厨,黑白伊厨
最近掉霹雳圈,然而萌的基本都是南极圈cp,我这cp观没救了「躺」

[萧楚]无情非寡情(上)

私设一大堆,这对粮少基本全靠脑补yy瞎扯谈,若有不适请自行避雷。

探索这对该如何发糖

人物属于网易,ooc属于我,ooc预警!!!

被前不久掌门的那个奇遇和自传炸飞,文中有借鉴和参考!!!

脑子里一大堆当年明月山庄灭门还有萧楚李三人到底是个什么关系的猜测与脑补。

我要忍住想开长篇的想法

有原创人物出场



无情非寡情,而是那份情义无人能懂。

就如同深藏于武当掌门人萧疏寒内心深处的那段情义一般。

“修道之人,讲究太上忘情,六根清净。然,忘情非无情,无情非寡情。没有真正的经历过情,何来忘情之说?但,[情]一字,为世间最为无常,最难以看破之物。疏寒,记住,修道之人可以有情,却切忌动情!”

萧疏寒缓缓睁开眼睛从入定的状态中脱离出来,方才在参悟天机之时,他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他在正式拜入师门的那天,他的师父摸着他的头,语重心长的对他说下那番话语。他缓缓起身,慢步走到房门前推开房门,离开房间。

夜里的武当,宁静而祥和,萧疏寒站在金顶的大殿前眺望着远方。心中思索着,或许是师父一语成谶,又或许是上天的玩笑。他萧疏寒这一生,真的在[情]这一字上栽跟头了。可是,他不后悔。



————————————————————————————————

武当的少掌门萧疏寒是一个不近人情,冷漠无情的标准修道者。可是,他却有一个性情和他完全相反的挚友——华山七剑之一的楚遗风。

说起楚遗风,江湖上对他评价几乎离不开热情洋溢,潇洒不羁,待人和蔼等词汇。怎么看都是和萧疏寒性格完全相反的一个人。关于这两人是怎么成为挚友的?这个问题曾经登榜天机阁江湖年度十大未解之谜首榜。对此,两位当事人的态度是,一个依旧一脸冷漠仿佛和自己没什么关系,另一个只是随和的笑笑不发表任何看法。


其实这两人的初遇,没有江湖传言中所描述的那样夸张。只不过是两个初入江湖的少年人互相扶持了一把而已。


萧疏寒的家族——萧家,在京城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京城里的名门望族。萧家曾出过三四位进入内阁的大臣,一时风光无限。然,到了萧疏寒的父亲这一辈,因为萧疏寒的爷爷站错队而被牵连,因先祖功绩卓著,死罪可免,活罪难逃。萧家子孙三代无望科举。在得知萧家科举无望后,萧疏寒那被父母给予了无数期望的嫡长子大哥,病倒了。萧母也整天躲在房间里抹眼泪,不再理会家族琐事。本来就因为嫡次子身份而不受重视的萧疏寒,这下更没有人管了。


心有不甘的萧父把目光放到了江湖这条路上,近几年来,朝廷开始慢慢渗透江湖上的各大势力,有望掌控江湖大势。如果趁这个时候插手江湖势力,有望将来能和朝廷分一杯羹。只要趁现在抓住了这个机会,那么萧家就不会倒!


打定主意的萧父将自己关在书房里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的根据家族探子所收集来的情报分析整理,最终选择了根基不如其他门派深厚的武当和中原第一大势力的明月山庄,作为萧家步入江湖的踏脚石。他先是将在家里并不是很受重视的萧疏寒送入武当去拜师学艺,然后又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去结识明月山庄的李庄主。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萧父精心策划的一系列“偶遇”、“意外”后,萧父如愿以偿的和李庄主成为了挚交好友,李庄主还心怀感激的要和萧父亲上加亲,结为亲家。就这样,萧李两家的当家人交换了定亲信物,为还是孩子的萧疏寒和李如梦定下了婚事。


聪慧早熟的萧疏寒就这么默默的看着父亲为了萧家的未来,像交换货物一般把自己的终生大事这么的定了下来。家族里的人因为萧疏寒的沉默寡言就轻视他,觉得他像个傻子一般只会呆坐在某处发呆,发痴。和他那个聪明伶俐很会讨人喜欢的大哥一点也不像。

可他们都错了,而且是大错特错!萧疏寒他什么都知道,看的比谁都清楚,他只是不说而已。像个过客一般看着家族里人为了复兴家族戴着虚伪的面具在江湖上奔走,他很迷茫,他在这里找不到归属感。他也曾经想像大哥那样去讨父母喜欢,可是效果并不怎么好。久而久之,萧疏寒在家里就越发沉默。

这种情况直到萧疏寒拜入武当门下才有了好转。


萧疏寒的师父曾经和他的同门说过,萧疏寒他就是天生的修道种子,只不过这颗种子想要萌发光是浇水是不够的,他需要一个引路人来帮助他。


萧疏寒十五岁的时候,连胜各大门派的十七位高手,自此一战成名。父亲脸上不曾见过的笑容与肯定,母亲脸上的吃惊和欢喜,大哥脸上温和而带有欣慰的笑容,还有师兄师弟们脸上的敬佩和恭维。不但没让萧疏寒感到愉悦,反而让他感觉难受的喘不过气来。为什么?总算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父亲和家族的认可,可为什么感觉很累?心里会那么的难受?

十五岁的萧疏寒在夜里经常独自一人站在南崖宫屋顶上陷入深深的纠结之中。对此,几位师父和张师祖只能默默叹口气,然后抚摸着萧疏寒的头说“时机未到。”


在接到要去京城为师叔送药方的任务的时候,萧疏寒在心底松了口气,自他崭露头角后,武当上下师兄弟们那充满了敬佩的眼神和恭维的态度,让他快喘不过气来了。能离开武当一会儿也不错。


萧疏寒施展轻功在天黑前赶到了有客栈的小城镇,进入客栈后他发现了异样。客栈里除了一位看上去像风一般逍遥洒脱的少侠外,空无一人。看那少侠的装扮,似乎是华山派的人。

正当萧疏寒默默打量那位少年时,对方开口了。

“小道长,这是家黑店。老板和同伙儿已经被我打跑了。你想在这歇脚的话只能麻烦你自己自给自足了。”

萧疏寒对他点点头表示感谢,然后自顾自的向楼上的客房走去。


又是一个难以入眠的夜晚,睡不着的萧疏寒干脆施展轻功踏上客栈的屋顶打算看星星打发时间。没想到白天客栈里的那位少侠也在,对方正抱着一坛酒半卧在客栈的屋顶上独饮。

“哟!没想到深更半夜除了我以外还有睡不着的人啊?小道长,过来喝一杯怎么样?”对方笑着邀约他过去喝酒。

那一刻,看着对方在明了的月光下那干净纯粹的笑容,萧疏寒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拒绝,而是鬼使神差的走了过去,接过对方递过来的酒壶,说了句“谢谢。”


话音刚落萧疏寒突然反应过来,修道之人是不能喝酒的,而且他从未饮过酒,也不会喝酒。这一瞬间,萧疏寒突然感到了一丝窘迫,而对方似乎也察觉到了他的不自在开口打趣道“小道长,第一次喝酒吗?没事的,这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你不说,我不说,没人会知道你饮酒了。这也算是体验人生的一种方式不是吗?哎,想当初我第一次喝酒时,是我师兄带着我偷尝的,结果被师父逮了个正着,大冷天的在雪地里洗冷水澡。那感觉,贼刺激。”

少年言语中带着善意与包含,没有他想象中的嘲讽与讥笑。

就这样,萧疏寒在对方孜孜不倦的怂恿下第一次尝试品尝酒这种饮品,烈酒入口的感觉让萧疏寒印象深刻。他们二人就这样一边坐在屋顶上看着月色下的小镇,一边聊了起来。


本只是想尝试一下就停下,可没想到越喝越停不下来。萧疏寒自己把自己给灌醉了,身旁的少年似乎早料到会这样,带着些许无奈的眼神看着他,手掌带着些许力道温柔的轻拍着他的背“小道长,你悠着点,酒不是这样喝的。你这样不但体会不到喝酒的乐趣,还对身子不好,慢点慢点。”

“你说,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名利,为了钱财,还是为了一口气?我很努力的去达到父母的期望,很努力的练功,很努力的想去和同门好好相处。可是,当我做到了这一切的时候,我却并不开心,这是为什么?我不敢想象我以后该怎么和我的未婚妻相处,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或许先前过的太压抑,萧疏寒竟借着酒劲把平日里深埋在心底的疑问,对着一个才认识了不到几个时辰的陌生人全吐露了出来!


听了萧疏寒的问题,少年沉默了一会,然后仰天哈哈大笑,明朗的笑声响彻夜空。等少年笑够了,他看着萧疏寒笑着说“小道长,何必这样自寻烦恼呢?处得来就处,处不来就不处,你又不是银两人人都爱。人生苦短,事事强求,太累,太苦。何不活的自在逍遥一些?”

那一夜,少年那清澈纯粹的双眼,令他永生难忘。是啊,人生苦短,事事强求,累心累己。


最后他是怎么回到房间的,萧疏寒记不清了。等他第二天早晨起来的时候,少年已经没了踪影。这时萧疏寒才想起来,他们并没有互报姓名,可他并不觉得可惜,他有预感。他和那位华山派的少年,还会再见面的。



评论(3)

热度(57)